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

    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最早一批建立的专业课实验室。 实验室每年面向学校土木建筑结构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道路工程专业、桥梁工程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等本科学生分别开设“岩土识别”、“土的塑限与液限”、“土的压缩性”、“土的抗剪强度”、“土的粒度成分分析”“土的击实性”、“土的渗透性”、“工程地质勘察手段”、“冻土变形与稳定性”、“共振柱试验”、“动三轴试验”等11门实验课程。每年开课约96个班次,合计约3100人学时。此外,实验室每年还为研究生开设岩土工程非常规实验课程,并为研究生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研究工作提供实验支撑。

    “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有专兼职教师共计14名。其中教授博导4名,副教授6名,讲师2人,工程师2人。目前,实验室用房面积约780平方米,设备近400台(套),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500万元。

近年“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主要研究工作开展在以下5方面:

1、土的动力和静力性能实验研究;

2、岩土地震工程实验研究;

3、基础工程试验研究;

4、冻融场地土的力学性能实验研究;

5、岩土工程事故诊断与处理技术研究。

    “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全体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凝心聚力,遵循“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为祖国经济建设的腾飞和土木工程岩土学科的发展而辛勤耕耘、忘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