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智能监测实验室

   “结构智能监测实验室”是以欧进萍院士为核心的土木工程学院有关人员,在原“试验力学”实验室的基础上,结合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的发展动态,本着“以人为本、项目牵动”的原则,于2000年起在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投资资助下开始组建的,以教学为主体,教学和科研相互支撑的专业性实验室。本实验室是从事基于力、热、声、光、电等基本物理量监测、转换和数字处理的有线或无线传感网络、大规模多种类数据采集、远程通讯与数据管理的结构智能监测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的实验基地。

   结构智能监测集智能传感元件、数据无线采集和实时处理、结构损伤识别、健康诊断与可靠性预测以及远程通讯与数据管理等硬软件系统于一体,是工程理论发展与综合的象征、高新技术开发与集成的标志,同时也是现代结构实验技术的集中体现。结构智能监测已愈来愈成为重大工程结构设计验证、施工控制、安全运营与维修管理的重要保障技术。

   实验室与学院其它相关实验室支撑的“结构智能监测与控制研究中心”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西部交通项目和重大工程应用与国际合作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并与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香港地区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中俄结构健康监测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哈工大-MOI光纤光栅传感器和监测系统”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