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教学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专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创立的中俄工业铁道建筑专业及1950年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52年起招收导师制研究生和研究生班,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土木工程、力学和建筑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是全国首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0年获准设立“****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1995年土木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首批通过国家专业认证评估,2000年6月和2005年6月分别以优异成绩通过5年一次的国家专业复评。2001年结构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工程力学被评为国防重点学科,2003年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专业和力学专业均位居全国第三,2007年土木工程专业被教育部门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规模较大、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工程力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设计学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支撑条件,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建筑学、城市规划、艺术设计、景观学等多个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资源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已建立起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与黑龙江省建设集团、中建总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哈工大-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合作基地(HIT-UCSD)等多家境内外大型企业及高水平研究机构联合,构建了良好的第二课堂系统。“寒区低碳建筑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结构与抗震减震”和“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与防治”两个建设部重点实验室、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国防抗爆与防护工程实验室、结构智能监测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艺术设计综合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测绘实验室、CAAD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虚拟现实系统实验室、景观生态学实验室、寒地环境行为心理实验室及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了6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在支撑着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多年来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一直坚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办学传统,坚持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教书育人理念,形成了教师“重教、思教、善教、乐教”的新教风和职业观,学生“重学、思学、善学、乐学”的新学风和学习观。为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成员不断开展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曾获国家教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0余项,拥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光远、谢礼立、沈世钊、欧进萍)、1位国家教学名师(王焕定)、3位****(李惠、郑文忠、康健)、1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2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张素梅、范峰)、3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张素梅、李惠、郑文忠)、12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段忠东、郑文忠、吴斌、范峰、咸贵军、翟长海、郭安新、关新春、韩宝国、肖仪清、孙澄、冷红)、7位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郑文忠、邹超英、周立军、金虹、刘松茯、吕勤智、孙澄)、1位黑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吕大刚)、1位黑龙江省级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王焕定),拥有国家精品课1门(结构力学)、国家视频公开课1门(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省精品课7门(混凝土结构原理及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及设计、土木工程材料、有限单元法基础、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基础、造型艺术基础)、校优秀课程13门(土力学及地基基础、结构概念和体系、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工程鉴定分析与加固、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工程地质、大跨空间结构、住宅建筑设计、小型独立空间I、特殊环境建筑空间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近三年实验中心人员主要教学研究成果如下:

(1)实验中心所支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学专业是哈工大首批获批的允许按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的2个个本科专业(2010年哈工大获批21个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是哈工大82个本科专业中6个实施基于项目学习的专业之一(2011年)。

  土木工程专业是哈工大4个被教育部批准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之一(2012年)。

  土木工程专业是2009年哈工大唯一的1个获批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的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在继200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之后,2011年又通过省重点专业复评。

  学校决定在土建类专业原有的17个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10年成立了土木工程大学生实验创新中心。

  学校一直把土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作为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连续资助的对象之一。

(2)实验中心成员教学研究主要成果

   1)先后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7篇(见附表1),获各类教学研究成果奖11项(见附表2),申请各类教学研究立项29项。其中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建筑学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梅洪元2011)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建筑设计基础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周立军2009)

  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基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建筑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孙澄2011)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1项:侯幼彬,2010年。

  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成果二等奖2项:建筑设计基础课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周立军2010),设计专业本科生非智力心理品质及其设计基础教育研究(邵郁2010)

   2)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包括硕士研究生1300余人、博士研究生330人、博士后人员38人,其中,1人荣获黑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均被评为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3)出版教材、著作28部(见附表4),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

   4)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最佳组织奖,1项作品获特等奖、1项作品获二等奖、1项作品获三等奖。获国际设想家结构抗震设计竞赛中国赛区第三名,获第一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优秀论文奖2项,获“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特等奖1项,获校科技创新奖15项(见附表5),获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46项(见附表6)。

   5)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是东北四省区结构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挂靠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