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动态新闻
CECS协会标准《医疗建筑抗震韧性设计导则》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人:赵鹏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165

2023820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主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十五家编制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医疗建筑抗震韧性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震专业委员(以下简称“专委会”)副秘书长毋剑平以及编制组成员及相关单位专家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专委会副秘书长毋剑平宣布了《导则》编制组成立并宣读编制组成员名单,详细介绍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的相关编写规定,并对《导则》的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强调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将加强与《导则》编制组的沟通,确保《导则》的编制工作高标准、高水平完成,未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还将从不同角度入手进一步推动《导则》编制的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代表主编单位致辞,对与会专家、各参编单位的到来表示感谢,介绍了标准的编制背景以及主编单位在标准化领域的成果与经验,并对《导则》的编制意义给予了肯定。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翟长海教授主持。翟长海教授代表编制组介绍了《导则》的前期工作、编制思路、工作大纲,对编制组的构成、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做了说明。与会专家对《导则》的适用范围、章节协调、规范表达等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并确定了《导则》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国首次在《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评价导则》(RISN-TG041-2022)中提出了医疗系统抗震韧性评价方法。但是,韧性医疗建筑的设计在国内外还无章可循,制定《医疗建筑抗震韧性设计导则》成为推广抗震韧性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