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
发布人:赵鹏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

 

20211124日(第1期)


 

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部属一单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工安全函〔202117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教电〔2021294号)、《关于深刻吸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0.24’爆燃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黑安办联发〔20218号)文件要求,学校统一安排在20211027-31日开展全校(包括校本部、深圳校区、威海校区)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一、安全检查落实情况

为了切实做好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1025-27日,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副处长带队深入学院、重点部位、学府校区等,对各实验室开展了安全检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走进学院、深入实验室,做了《把握安全,拥有明天》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并就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进行了现场讲解。

1026日上午,副校长刘宏召开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开展自检自查。1027日,学校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校园网上发布了《关于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全校各单位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和学校领导的指示,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并于1031日将检查结果报学校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1028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带队对航天学院、材料学院、危化品废弃物及废液存储柜、后勤集团等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学校各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制定检查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实化工作措施。各单位领导带头深入检查,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二级单位自查落实情况

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本次隐患整改工作,组织系所中心负责人、安全员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分工,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在第一时间组织对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进行仔细检查。截止1112日,各学院领导对学院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督促整改落实各单位对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风险情况分析,更新完善了应急预案,更新完善了危险实验、危险化工工艺指导书,对已经制定的标准操作规程进行了更新和补充。

其中环境学院开展了“环境学院第一届实验室文化节”,内容包括了精神文化浸人心、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实验室安全巡视与评比和实验室拍摄活动;制定了《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师生协同共治行动方案》,于113日开始,活动期间工作日每天1检,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实验室及时通报、责令整改。

三、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中,哈尔滨校区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80项,于1031日之前已经完成整改329项,制定整改方案139项,其他12项已经报学校总务处、保卫处消防科等部门协助完成整改。威海校区与深圳校区提交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报告;航天学院、机电学院、土木学院和环境学院检查细致,查找安全隐患全面,落实整改迅速,制定整改计划详实;深圳校区、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制定的标准操作规程简洁实用,针对性强,便于新人迅速掌握操作要领,使操作人员经过短期培训,即可快速掌握较为先进合理的操作技术,也便于检查员及管理人员监控;机电学院与环境学院制定的危险实验、危险化工工艺指导书比较全面。

通过本次排查发现,科研实验室存在的隐患较多,其中存在部分共性问题,如危险化学品台账记录不及时、不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柜未落实专人管理;劳保用品使用不规范;化学品储存量大,未及时清理、送至专用库房存储;设备电源接线不规范;实验室杂物存放过多;气瓶摆放不规范;资产报废、处置不及时,占用空间等。

对于本次排查发现的一般隐患,已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立行立改。对于短期无法落实的隐患,已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并限期完成。对于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隐患,已要求要求相关责任人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

 

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