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人:苏迪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4   浏览次数:392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创立的中俄工业铁道建筑专业,是哈工大创校伊始的两个专业之一。1950年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土木工程和力学获国家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三个本科专业以优异成绩首批通过建设部组织的专业评估,后又两次分别以优异成绩通过复评。2007年土木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首批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03年和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均位居全国前三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方面拥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工程力学、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7个博士点学科,拥有土木工程、力学和建筑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力学专家王光远院士、结构工程专家沈世钊院士、地震工程专家谢礼立院士、防灾减灾工程专家欧进萍院士等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拥有结构力学专家、国家教学名师王焕定教授,拥有建筑专家,拥有结构健康监测专家、长江学者李惠教授,拥有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专家、长江学者郑文忠教授,拥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教授,拥有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张素梅教授和范峰教授,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博士生导师50人,教授58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得益于“寒区低碳建筑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结构与抗震减震”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与防治”建设部重点实验室、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抗爆与抗火实验室、结构智能监测实验室、土木工程高性能计算中心、土木工程大学生实验创新中心、建筑模型实验室、艺术设计综合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测绘实验室、CAAD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虚拟现实系统实验室、景观生态学实验室、寒地环境行为心理实验室、以及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了6个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有力支撑。 “寒区低碳建筑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与防治”建设部重点实验室是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土木建筑类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类大学生重要的实践实习与创新基地之一。“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结构与抗震减震”建设部重点实验室为土木建筑类大学生结构动力学和工程抗震的创新学习提供了平台。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一个可同时模拟风浪耦合的专业实验室,为土木建筑类大学生感悟风浪作用、开展结构风浪效应创新实践提供了机会。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除能完成常规的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外,还可以开展冻土变形与稳定的试验,基坑支护与施工安全试验,为土木建筑类大学生认识岩土与地下工程,开展岩土与地下工程创新实践提供了实验平台。抗爆与抗火实验室可完成材料及结构的抗火试验及抗爆抗冲击试验,为土木建筑类大学生认识火灾,了解爆炸,感悟冲击,并开展相关创新实验提供了平台。结构智能监测实验室可对在建和既有工程全寿命周期的性态进行全过程监测,为土木建筑类大学生了解工程性态,开展工程性态创新学习与实践提供了可能。建筑模型实验室、艺术设计综合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测绘实验室、CAAD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虚拟现实系统实验室、景观生态学实验室、寒地环境行为心理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为土木建筑类大学生了解建筑文化,把握建筑造型,体验空间优化,感悟城市建设现代化,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人造物与自然物协调发展提供了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非常重视与行业的结合,先后与黑龙江省建设集团、中建总公司、黑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市建筑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企业签属协议,成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习实践基地,构建了良好的第二课堂系统,为提高土建学科学生在科技创新、工程设计、生产实践方面的综合素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特别重视科学研究反哺人才培养。沈世钊院士领导的大跨空间结构学术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大奖励,为土建类大学生开设了“空间钢结构新型体系研究”创新研修课,连续十年结合承担的重要课题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深受大学生欢迎,取得良好效果。谢礼立院士领导的地震工程与工程抗震学术团队主讲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课程被评为教育部首批视频公开课,连续多年结合国家及部委重要研究项目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王光远院士、欧进萍院士和长江学者李惠教授领导的结构振动控制与健康监测学术团队获大学生创新立项数十项,连续多年结合重大课题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本论文被评为校优秀论文。长江学者郑文忠教授领导的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创新团队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效益奖等多项奖励,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大学生开展“拉应力对高强钢筋冷弯性能”等多项创新项目。中国青年科学奖获得者张素梅教授领导的组合结构创新团队,“组合结构拉弯受力性能分析与实验研究”等多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立项,“组合结构”课程被评为国家百门双语课程,“新型建筑结构原理与概念”课程被评为创新研修课。岩土工程专家陶夏新教授所领导的岩土与地下工程创新团队,“减轻地质灾害的3S一体化信息系统”和“强震下边坡震害危险性分析途径”课程被评为创新研修课,“变截面支撑稳定性能的研究与实际工程应用”等多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立项。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成立大学生快乐创新和创新快乐的重要阵地,平台支撑教学、科研反哺教学、行业引领教学的局面已经形成。近年来指导学生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最佳组织奖、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际设想家结构抗震设计竞赛中国赛区第三名,获第一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优秀论文奖2项,获“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特等奖1项,获校科技创新奖十余项。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已与美、英、日、俄、法、德、瑞士、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共建HIT-UCSD海外学术合作基地,与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国里尔大学、法国普瓦杰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国际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进一步有效整合实验室资源,加大平台支撑教学和科研反哺教学力度,重视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密切联合,不断提升中心的实力和内涵。 通过实验教学促进土木建筑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永恒主题,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国际一流土木建筑工程精英人才为目标,正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土木建筑工程教学实验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