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及防治实验室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材料系混凝土制品实验室, 2000年4月批准为建设部“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与防治”重点实验室,2009年学科调整合并到哈热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材料系的建材实验室更名为“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经过5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建筑大学两学校合并以来,实验室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实验室用房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备近300台(套),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900万元;主要承担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建筑类中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方向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任务。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包含“材料高温室”、“扫描电镜室”、“圧汞仪室”、“差热分析室”、“水化热测定室”、“教学实验室”、“水泥胶砂成型室”、“混凝土成型室”、“材料收缩室”、“混凝土力学及耐久性实验室”、“材料加工室”、“水泥力学室”、“标准养护室”等13个功能实验室,每年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班、英才班、实验学院班、岩土班、力学班、建材班开设《土木工程材料》、《粉体工程》、《材料分析测试方法》、《胶凝材料》、《混凝土学》、《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检测技术》、《建筑功能材料》、《普通混凝土长期性能和耐久性能试验》9门课程的实验教学32个实验项目。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全体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凝心聚力,遵循“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为祖国经济建设的腾飞和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的发展而辛勤耕耘、忘我工作!